城市与区域发展战略委员会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城市与区域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是从事城市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的全国综合性战略研究机构,荟萃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一流科研院所的大批优秀学者。

中国地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陆大道院士任名誉会长,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樊杰研究员任会长。

本会成立以来,在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的领导下,秉承“政策咨询、战略规划、学术交流、理论研究”的宗旨,致力于研究区域可持续发展和城市化的驱动因素、演化机理、空间格局、发展模式、动态模拟,跟踪分析与评价城市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问题及其态势,为国家及地方发展的战略决策与相关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多年来,发挥自然学科、社会学科、技术学科交叉的优势,深刻、准确、及时地把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了一系列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先后提交重大战略咨询报告20多份,承担并完成国家“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全国两个区域规划试点之一的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第一次由国务院作为重要政府工作部署并在全国范围开展的全国主体功能区划,汶川、玉树、舟曲、芦山四次灾后重建规划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全国第一个以(广东)省(国土资源)部合作方式研制国土规划试点的广东省国土规划,以及全国国土规划纲要前期研究和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研究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在我国政府和学术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