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战略专业委员会

智库专业委员会是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以下简称“战略学会”)所属分支机构。我国高端智库工作进入深化拓展、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智库研究问题涉及经济、社会、科技、国际关系等多个方面的复杂系统,这一系统较之科学研究所关注的客观世界更加复杂多变和难以预测,需要自然和人文社科等多学科的视角进行问题的解析,需要跨学科的团队来开展交叉融合的研究,需要多学科路径的汇聚来形成方案,需要进一步提升科学化和专业化程度和提高智库咨政建言的能力和水平。

智库专业委员会的宗旨是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在战略学会直接领导下,团结全体会员,开展智库研究与探索,总结原理和方法、完善智库理论体系、创新智库组织模式、竭力协助国家智库建设工作,担负起服务国家宏观决策和引领科技创新方向的历史使命。

智库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智库理论方法相关研究,开展智库应用研究和实践,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咨询建议;推广普及智库理论和方法研究最新成果,为政府和公众构建沟通桥梁;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聚焦最新科研成果,组织重点课题的讨论、重大项目的论证,及有关调研活动;搭建智库研究相关信息共享平台,编辑出版有关智库研究书籍和刊物;正确反映会员的意见和建议,全力做好会员服务工作;以及完成战略学会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